語文科

基礎語文科學習目標

  1. 提高學生的讀寫聽說能力、創意思維能力和獨立學習能力。
  2. 培養學生的語文學習興趣、良好的語文學習態度和習慣。
  3. 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以陶冶性情。
  4. 提昇其自我管理及解決日常生活困難的能力,使其更能融入社會。
  5. 體認中華文化,培養學生對國家、民族的感情。
  6. 提昇學生的溝通能力,幫助他們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感情,與人溝通,以及明白別人的感受。
  7. 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促進其個人發展,幫助他們建立自信、自尊及自律精神。
  8. 幫助學生認識自己在家庭和社會所擔當的角色及責任,並關心及愛護自己和周遭的環境。

 

高中語文科學習目標

在基層課程上進一步:

  1. 提高讀寫聽說、思維、審美和自學的能力;
  2. 培養語文學習的興趣、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3. 培養審美情趣,陶冶性情;
  4. 培養品德、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
  5. 體認中華文化,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

最終透過課程,培養出善於溝通、有獨立思想、具批判精神、富創意、能解決問題、有審美情趣、有道德操守、體認中華文化、樂於終身學習的新一代。


學習範疇

 

教學策略
1. 推行繪本教學

繪本主要是以圖為主,以文字為輔,內容有故事性或連貫性的書籍。利用繪本教學能大大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及動機,以故事為本,結合各種多元化的學習內容和活動,讓學生在聽故事的同時也能學習到語文知識和培養良好的品德。利用故事的有趣特性,可引發學生從故事內容中培養他們的語言、人際關係、觀察能力等技巧,最後利用主題研習的延展活動,啟發他們有更全面的發展。

 

 

與學生共讀故事,享受趣味,並引導學生細心觀察圖畫

 

 

大圖書及小圖書以聚焦學生閱讀視線

 

結合繪本提供簡單延伸活動,照顧學習差異

 

2.推行高效識字教學法
除單元課文所認識的字詞外,還會加入識字課文,藉著韻文及認識基本筆劃、簡單字型或部件,並透過不同的活動,把漢字有系統地組織起來,藉此增加學生的識字量,提昇學生的學習興趣,亦間接提高他們的閱讀能力。

 

利用加法識字掌握字型結構

 

以遊戲活動加強學生對字詞的掌握

 

3. 多感官學習
在課堂中使用不同感官教材進行學習,配合不同的學習活動,讓學生透過不同的感官刺激,學習各樣的新事物,藉以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及效能。

透過鏤空字讓學生以觸覺感受字詞的外型

 

 

以不同的顏色讓學生掌握字詞筆劃

 

4. 思維教學
於教學過程中加入思維訓練,讓學生透過圖像組織單元內容、於日常生活中思考不同問題的解決方法,從而提升學生的解決問題能力。

 

以思維導圖組織「早餐」的食物

 

以思維導圖組織與「手」部件相關的字

 

 

以思維導圖組織學習課文句式

 

5. 資訊科技教學
為誘發學生對學習語文的興趣,老師於課堂中會加入資訊科技配合教學,特別在於學習字詞的演變、筆順,字詞的配搭、句式等,藉著動畫或虛擬實景,讓學生加深字詞的印象及句式的掌握。希望在課堂活動中讓學生嘗試使用資訊科技工具,藉此使他們熟習一般的電腦操作,以及認識到資訊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的廣泛應用。

透過虛擬實景聯繫學生生活經驗學習語文句式並應用於生活中

 

6. 分組教學
為因應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老師於課堂中會彈性運用不同的分組策略,靈活調配整班與小組的教學安排,以增加對學生的個別照顧。老師經過大班的教學後,會把學生分為不同的小組,各小組的學生會因應老師的施教內容進行活動或自行完成不同的分組工作紙。因此,於分組教學後學生在課堂中的參與度和互動性也因而提高,有助提高學生的專注力和自學的能力。

學生於分組教學中完成分組工作紙

 

不同種類的分組工作紙
 

7. 專業職員入班協作
每星期的課堂中均有一節由圖書館主任與科任老師進行協作教學。圖書館主任會為不同單元及階段的學生選取相關的圖書進行導讀及講解,以加強學生對單元內容的理解,並提升他們的理解及表達能力。另外,圖書館主任會每月安排學生到玩具圖書室上課一次,當中教授學生玩玩具的技巧及培養與人分享的態度。

圖書館主任入班與學生一起閱讀AR圖書。
 

每星期的課堂中均有一節由言語治療師入班與科任老師進行協作教學。言語治療師會配合不同單元及學生能力,以相關的溝通模式進行溝通訓練,並藉著不同的溝通渠道,如:溝通咭、電子溝通器等,鼓勵學生多作表達,藉以提升學生於日常生活中向他人表達的能力。

言語治療師配合單元,教授學生以溝通咭表達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