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1. 無綫新聞報導

 

2019-01-26

 

唐氏綜合症學童手腳不協調 練習跳舞或有助改善

 

 

 

 

唐氏綜合症學童手腳有時會不協調,有特殊學校發現,練習跳舞可以改善他們的肢體動作。 一個華麗轉身,對於患有唐氏綜合症及自閉症的海港和阿奎來說, 並不容易。他們肌肉張力差,有時會出現手腳不協調。但透過訓練,依然可以跳出一片天。 阿奎稱:「喜歡(跳舞)。身體可以柔軟很多,並不像以前非常硬。 他(老師)以我們的性格來編舞,做那個性格出來。」 負責的導師表示,舞蹈動作可以加強唐氏綜合症學生肌肉能力及協調。 他們頸椎比較脆弱,要避免做大幅度的頸部動作,但他們的筋比較鬆, 可以設計柔軟性較高的舞步,配合每個人的個性、感情來演繹。 保良局陳麗玲(百周年)學校主任鄭德銘表示:「在跳舞過程中,學完一些協調動作, 令他的身體協調能力高了,其實也能幫助他們日後的生活。 我覺得跳舞除了可以幫助同學本身的肌肉、身體能力有進步外, 對他們的生命、情感,對自己了解有很大得著。」 要幫助學生,單靠跳舞並不足夠,環境和空間大小也很重要。 這間特殊學校原本在黃大仙與辦學團體另一間學校共用約一千多平方呎的校舍, 爭取了約十年,全校一百名學生,去年九月搬到土瓜灣新校舍,比舊校大三倍。 校長認為搬遷後,學生有明顯改變。 保良局陳麗玲(百周年)學校校長甘燕萍指:「他們很開心,因為活動空間大了, 他們可以跑和跳。其實如果空間狹窄,他們經常感到壓迫感,人的情緒都會較差, 其實有些自閉症學生都不適應,也會發脾氣,或者經常都會撞,他們不喜歡那麽擠逼, 與同學的爭執都會更多。」 校長表示,會舉辦更多共融活動,讓不同的機構參加。

 

 

 

2. METRO POP地鐵免費藝術雜誌報導

 

2018-09-06 METRO POP地鐵免費藝術雜誌報導,介紹本校如何透過舞蹈發展學生的藝術才能,並提及到過去一年同學於公開藝術比賽中所獲得的獎項。METRO POP亦介紹本校於今年遷入土瓜灣新校舍,提供更佳的學習環境予學生。

 

 

 

 

3. 東網港故 · 第82集智障學生的舞台夢刊登

 

2018-04-29  <<港故 • 第82集:智障學生的舞台夢>>
東網<<港故 • 第82集:智障學生的舞台夢>>刊登,分享鄭德銘老師在特殊學校教育藝術的心路歷程,並介紹遷往新校後有關成立藝團的發展。

 

3. ON.CC報導 衝破障礙 中度智障學童跳出一片天

 

 

4.2013-05-06 南華早報訪問李世豪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