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治療服務

兒科職業治療服務

 

職業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中「職業」一詞,乃翻譯自英語的Occupation。職業泛指人們日常生活中所有的活動,所以我們可以把兒童的職業細分為三個範疇:

  1. 日常生活活動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如洗刷、穿脫衣服、進食、如廁、洗澡等日常自理活動、以及家務處理、金錢及時間管理、使用交通工具等);
  2. 工作 Work(孩子的工作就是學習和玩耍);
  3. 休閒 Leisure(安排閒暇的時間、娛樂、放鬆心情)。

 

中度智障及自閉症的學童,常因認知能力缺損、感覺統合障礙、肌肉骨骼問題、大小肌肉發展遲緩及專注力不足等問題,影響了他們參與自理、學習及玩耍等各項活動。為此,兒科職業治療師(OT)及職業治療助理(OTA),會通過有意義的治療活動(如感統訓練、聽樂治療、肌能訓練)、輔助器具的使用(如學習用筆、剪刀、筷子)、教授家長家居訓練的技巧、及和班組的老師協作推行感統策略及輔具的使用等,協助孩子發揮能力、促進學習。
 

職業治療訓練範疇

 

  • 感覺統合
  • 大、小肌能
    • 姿勢控制、關節活動幅度、肌力、耐力
    • 協調、平衡、動作計劃能力
    • 手部功能、工具運用、寫前技巧、書寫能力等
  • 自理
  • 遊戲技巧
  • 職業培訓

 

職業治療服務模式

職業治療部會按學童的能力及需要,提供個別訓練、小組訓練、入班協作及/或老師和家長咨詢等服務。職業治療部致力促進「家校合作」,每節治療課均歡迎家長(或照顧者)參與,陪同學童上課。鼓勵家校溝通、協助家長(或照顧者)掌握家居訓練的技巧和注意事項。
職業治療部並每年舉辦教職員及家長培訓,以提升教職員及家長對治療服務和技巧的認識,以幫助學生發展潛能、享受學習、愉快成長。

 

 
 

職業治療服務流程
 


 

 

教職員培訓

 

 

家長工作坊

小組訓練

 

個別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