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3至26《神州探知之旅V -首都北京》

《小腳板,走大首都》 — 陳啟賢主任


首都面貌、親身體悟


首都北京滿載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也有政治和現代化的元素,我校汲取多年舉辦跨境學習的經驗,為了讓學生們進一步擴闊視野,了解祖國的人和事,因此安排了4日3夜的北京考察及姊妹學校交流活動,讓學生走到標誌我國中心的城市,作親身的體驗和學習。
兩地師生、互動交流
在第二天的考察活動中,我們到了北京市東城區教特教育學校,在歡迎會後,本校師生分為四個小組與當地的學生一起上課,大家一起上視藝、陶藝、科學及體育課。令人驚喜的是,有部份我校的學生,能應用在出發前共兩次的準備工作坊所學到的普通話,與內地的師生打招呼和作簡單的應對。

 

古都今昔、走過看過

 

幾天的考察中,學生可接觸到很多古蹟,故宫、頤和園、四合院和胡同等,學生可知到、可看到從前中國人民生活的境況,如看到過去達官貴人的府第,但也不比自己家中舒適,可引申到現代人在進步的時代中生活,得來不易,應多加珍惜資源。最令我感動的,是與學生一起「爬」長城,這裏沒說的錯,我們達到的居庸關長城,建築陡峭,走上去真的要手腳並用的爬上去,有些梯級的高度如平常的三倍!但有很多同學,都能與我們三位老師及校長,走到山勢最高的烽火台上!孩子們的那份堅持與毅力,那為他們感到自豪的淚兒不禁奪眶而出。
2013-04-24 神州探知之旅5_首都北京 (25)

學習無界、共創未來

 

多年以來,我們積極和有計劃地策劃跨境學習活動,記得在兩年前,本人也撰寫《小眼睛,看大世博》一文,報導當年到上海世博考察成效和感想,如今我們能更進一步,到我國首都對國家重點的經濟和文化地域作深入了解。我校堅持着的信念,就是為孩子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讓他們的「小眼睛」看得更加多,「小腳板」踏上精彩的學習之路。